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旅游的意义(原创随笔)  

2015-04-15 17:02:21|  分类: 苜蓿花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发表于2015.4.15《今日嵊州》,尹编辑赐标题为〈旅游中遭遇嵊州小吃〉,谢谢!

旅游的意义(原创随笔)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春光乍泄,等不及千朵万朵压枝低,海棠微露一点猩红,我就背起行囊,烟花三月下扬州,一探春消息。

   瘦西湖上泛舟,只见柳色青青,湖面银鳞点点。同舟一对夫妇来自重庆,听说我来自浙江嵊州,夫妇俩异口同声:“嵊州的一种食品特别好吃!”说完两人似乎都咽了一下口水,露出一副垂涎欲滴的神情,欣欣然看着我,期待我说出食品的名称。我一下子想不起家乡有哪种食品有这么上佳口味,令人食后不相忘,长久记挂在心间。

   见我说不出美食的名称,夫妇俩争着描绘多年前他俩来嵊州时吃过的这种美食,妻子抢先说:“就是那种糯米做的,里面有馅的,软糯绵甜的......”未等妻子讲完,丈夫急切地插话:“馅是豆沙的!”我把夫妇俩提供的文字一个个打进大脑,进行脑百度搜索,结果嘴里跳出两字:“米果!”

   “对呀对呀。”妻子开心得拍着手,丈夫也在一边附和:“是米果!”三人击掌相庆,为家乡的一种美食。我告诉他们:“米果在我们那边是最寻常的一种食物,一般用于新生儿周岁庆辰,亲朋邻里间分发一袋米果作为喜庆点心,豆沙和芝麻配的甜馅,淡淡的甜,口感很粉嫩。”

   “是哦是哦,太好吃了。”妻子连连点头,似在回忆米果的美味:“可惜硬了就不好吃了,一天时间米果就干了。”

   没想到身边如此普通,天天街上都会见到的米果竟会让一对外地夫妇如此钟爱,我也就特别起劲地教给他们干米果怎么做更加美味:“米果硬了放油里榨一下,味道跟新鲜的又不一样,因为酥脆更加好吃呢。”

   丈夫咂咂中嘴:“这样啊,这样啊,可惜了。”想必他们当初带了米果回家,到家后米果变硬就扔掉了。

   无独有偶,有一年去延边旅游,在饭店里碰到一位黑龙江游客,巧得很,他也曾到过嵊州,对嵊州的一种美食也是念念不忘:“就是那种一条一条,放在油锅里炒,然后放咸菜、肉丝、笋丝和鸡蛋丝的那种小吃。”在他绘声绘色的讲述里我推断出那就是家乡人冬天当作主食之一的“年糕”,他说的是“嵊州炒年糕”,把各色配料放一起炒后再中火煮,直至汤汁浓稠,各种食材互相浸润。“炒年糕”确实汤浓味美,但也没到让一个异乡人牵肠挂肚的地步呀,那是多普通多平常的一种食物,哪会把它跟美食联系到一起?

   真是匪夷所思,为什么我们眼中平凡得只用来果腹的食物,在外地人眼中却美如珍馐,入口不忘呢?很自然地想起有一次和妈妈坐在一起看一档寻宝节目。

   节目看到一半妈妈叹了口气:“如果我有这样一件宝贝留给你就好了。”

   我对妈妈笑笑:“妈,您就是咱家的宝贝。我不稀罕那些。”

   妈妈欣慰地笑了,这一刻母女俩感到幸福同时在我们身上停留,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有时我们穷其一生去追求的宝贝还不及身边日日相伴的人和物,只是因为平常所以相忘,因为平凡所以相轻。世上最宝贝的东西其实都在我们身边日日陪伴着呢,“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此次旅行一结束,还在返程的车上,我已止不住给妈妈打电话:“妈,回家我要吃腌萝卜配泡饭!”发现家常的才是最好的,身边的才是最珍贵的,珍惜日常物,善待身边人,或许这就是旅游带给我的意义(启示)。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