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寻春(原创散文)  

2015-03-15 17:57:44|  分类: 桐花万里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春(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立春后,有鸟儿在卧室窗外叽叽地欢叫着,每日清晨就被这独特的闹铃声唤醒,不管是“春眠不觉晓”的迟迟晏起,还是经过“夜雨剪春韭”的一夜酣睡。
   春天的鸟叫声里有一种细细的向上的活泼泼的力量,脆生生如初生的嫩芽在耳际茵茵地漫了开去。

   留意听那鸟叫声,似乎鸟儿的嗓音里有一条清冽的小溪向边上泼泼地轻溅着小水珠,于是那声音里就有湿润的音符在欢快地上下飞翔,就像雨天去花树下摘花,花未摘着先溅了一头一脸花枝上清凉的雨水。

   这是刚刚过去的冬天里的鸟儿所没有的,春天的鸟儿是感受到了春的情意,为那将要来临的盛大花事报一声喜的吧。


   凌寒独自开的春梅最先被鸟儿唤醒,乍暖还寒的早春人们还缩着脖子裹着棉褛瑟瑟独行时,江浙一带春梅已经拨开封锁春色的薄冰,在褐色的枝干上绽出一粒粒梅红色的小花蕾,像旗袍上精致古雅的盘花纽扣。

    隔两日再去,梅已开了一树,如果是骤然与梅相遇,也会如唐人王适般发出“忽见寒梅树,花开汉水滨。 不知春色早,疑是弄珠人”的感慨。王适把梅花比作仙女佩带的明珠,我却觉得一树梅花似飞溅的水珠挂满枝头,晶莹清透,滴溜欲坠。

    于是金农画的梅花明月前身般浮上脑海,一堵墙头,梅花从墙头那边过来,梅花圈圈点点,古朴苍老,画上没人,却感觉有人站在墙头下,梅花弥漫在空气中......


   有一滴沁凉落入脖颈,以为是梅花上的露水,却原来不知何时竟下起雨来了。

    《红楼梦》中宝玉看见一个女孩子在蔷薇花架下用金簪在地上痴画“蔷”字,被骤雨淋湿尚不知觉,把局外人宝玉都看痴了。原来痴的不是宝玉,是自然界里的花雨虫鸟总会让人生出一些无端的痴情来。

    春天的雨水便是顶顶会让人情愫滋长的呢。“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下的是春天的第一场雨,若有若无的草色里春雨用湿漉漉的小手揭开了若隐若现的春色。接着溪水丰腴了,树叶青碧了,山川肥沃了,虫鸟都在远远乍响的春雷里生机勃勃。

    一个夜雨霖铃的晚上,好友乔从上海回来看望我,并肩坐在柔软的沙发上谈着柔软的心事,于是过往的岁月也在这个柔软的春夜无限柔软起来。春雨滴沥沥落在雨篷上,像一首温柔的小夜曲流苏般萦绕。当我们促膝畅谈三个多小时后,未来也在我们柔软相握的双手里柔软地徐徐延伸,于是我们便不再惧怕前路的未知和坎坷了。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满树杏花便在春雨里湿洇洇地晕染了一角天地。繁花如簇,粉白迷离,胭脂万点,纤细的花丝如睫毛弯弯,俏丽跳脱。

    宋徵宗的词“裁减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把杏花清丽中流淌的妩媚描写得淋漓尽致。倘若春梅是出塞的昭君,冷冽暗香袭人而来,那杏花就是月下貂婵,浪漫又温婉。

    漫山杏花在早春的山坡上,朵朵瓣瓣如粉蝶翩飞,一路邮递着春的讯息。


    乘着杏花的翅膀,去看看杏花的姐妹,桃花正灼灼,梨花亦如雪,木兰将含苞,紫藤未发萼,迎春还未展开黄色霓裳。树微绿,石含黛,山川正青秀,春在万物里。                2015.2.26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225)|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