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父母(原创散文)  

2014-03-08 11:04:21|  分类: 鸟巢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爱延年(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百岁父亲在医院溘然长逝,她和姐弟把老父亲送到太平间,姐弟四人各自归家,锅碗瓢盆里日子依旧如昔。

      第二日,姐弟们随殡仪车把父亲遗体运到殡仪馆。姐弟四人又一次作鸟兽散,各过各的生活。晚上,父亲的遗体孤零零躺在静悄悄的殡仪馆大厅里,像一尾搁浅在荒凉浅水滩的死鱼......

     父亲冰冷的遗体在殡仪馆放了四天,每一个晚上只有夜色冰凉如水陪伴比夜色更冰更凉的老父亲......

     第六日,父亲火化,只通知了很少的亲朋,一共才三桌人。吃豆腐饭时(家乡人死后,在家请人吃饭,餐桌上定有一盘豆腐,故名豆腐饭),九十九岁的老母亲坐在桌旁,静静地冒出一句话,如寒夜里的星子:“我家老头去了,不花一香一烛。”

     众人无语,饭宴静得能听到一根银针落地的声音。

     她的朋友咳了咳嗓子,掩饰般,抚着老人的肩:“伯母,你穿这么少,冷不冷啊?”

     老母亲掀起外面藏青色的棉衣,露出一件手织的毛衣,姜黄的颜色因年代久远仿佛表面蒙了细灰,而毛线又因洗过无数次不复有毛只剩下硬硬的线了。毛衣里面老人还穿了件藕色的棉毛衫,只是露出的小腹一截,却见那一截上有大大小小四五个补丁!

     她的朋友张大的嘴半天合不拢:“伯母,你怎么不穿羊毛衫?”

     她接替老母亲回答:“我妈一生只有一件羊毛衫,每次穿也只是套上没一个时辰又脱下藏起来了。”

     葬礼后,松柏之寿的老母亲交给她一本存折,是这几年老两口每月七千多元退休金存下的一大笔钱......

大爱延年(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411)|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