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头脑风暴(原创随笔)  

2011-10-08 18:37:41|  分类: 桐花万里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头脑风暴(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上周六,与青衫一起驾车途经上虞。

       蓊郁的林木深处耸立的一块广告牌在车窗外一闪而过,“谢安故里?”我轻声念出留在脑海里牌子上的这几个字。

       “东山再起。”青衫边开车边跟我讲东山再起的典故。

       我不知道青衫的脑中为什么能装下这么多我需要在电脑上搜索的知识。当他发挥这种百度引擎功能时,我总是对青衫佩服得五体投地。

       百分之百确定当时专心开车的青衫没看到广告牌上的任何字。

       昨天又一次路过上虞,经过广告牌时,我留意看了一下,上面赫然写着八个大字:东山再起,谢安故里。让我对青衫再生敬意。

       仔细回想,其实不久前,我刚在书上读到过这个典故,可我不能象青衫那样一听到“谢安故里”,就想到“东山再起”。对这种典故我常常张冠李戴,不是记错了地名,就是搞混了主人,整个故事总是缺枝少叶,只知晓一个梗概,用时完全依赖电脑。

       电脑的便捷带给人类的注定是一次头脑的风暴。电脑为人类的衣食住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人类的记忆功能退化。

       电脑,传播给我们丰富知识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回收了这些知识。因为依赖性,让我们没有刻意去记许多学过的知识。深深印在脑海里的才是属于自己的知识,这样的时代随着电脑的普及或许行将结束,学富五车也将是我们仰望古人的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罢了。

      

头脑风暴(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谢安是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轻的时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经常在会稽东山游览山水,吟诗谈文。他在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认为他是个挺有才干的人。但是他宁愿隐居在东山,不愿做官。有人推举他做官,他上任一个多月,就不想干了。当时在士大夫中间流传着一句话:“谢安不出来做官,叫百姓怎么办?”到了四十多岁的时候,他才重新出来做官。因为谢安长期隐居在东山,所以后来把他重新出来做官这样的事称为“东山再起”。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