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清风一缕(原创散文)  

2011-08-05 09:42:08|  分类: 桐花万里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风一缕(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窗外,高高的法国梧桐上蝉声一浪高过一浪,这种天籁之音带来了森林的清凉气息,人间的任何一种音乐都没有这种特性。仿佛有一个指挥家隐匿在树冠里,只要他一挥手,树上的蝉声就此起彼伏,好象有无数的花儿在一瞬间啵啵地绽放,然后指挥家一个手势,蝉声又渐渐地弱了,象退潮的海浪,逐渐隐去,直至消失。

       我伫立在窗前常常听痴过去。

       招呼在空调房里玩电脑的小外甥来听窗外是什么声音。

       小外甥随着我惊奇的招呼声出来,听到满树蝉声后很不屑地扔下一句“知了叫”,又匆匆躲进空调房玩电脑游戏去了。

       留我一人对着一窗蝉鸣唏嘘不已。

       小时候在盛夏季节,和同村的小伙伴擎着高高的网兜去捉知了是多么快乐的事。太阳很大很高,孩子的世界很小很单纯。浓绿的树冠里传来的一声蝉鸣就让年幼的我们兴奋不已,稍大些的男孩子会噌噌噌地爬上大树,在树叶间依声寻觅,从树上下来时,手里已多了几只褐色的小昆虫,几个孩子围着他一阵欢呼,那笑声震得树荫下凹地里的羊齿植物簌簌地抖动着凤羽般纷披的细叶。年幼的我们常常在大太阳底下,任汗珠在胖乎乎沾满泥巴的额头上渗出,但那时的我们不觉得热,不觉得脏,心里只有一个感觉,许多年后忆起时也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快乐,无以伦比的快乐。几颗无忧无虑的心徜游在草木繁盛的大自然中,是多么无邪的快乐呀。

       长大后的我们为了避暑躲进了空调房,在凉凉的空间里却依然身心烦燥,找不到曾经那般肆意无忧的快乐。空调清凉了我们的身体,却清凉不了我们的心。欲望太多就会心生烦燥,需要降温的是我们的心。

       热浪滔天的盛夏,心静是夏季养生的重要一课。

       心静自然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南宋无门慧开禅师的这首著名诗偈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春花秋月,夏风冬雪,我们有在当下欣赏过它们的美吗?夏天时渴望冬日的白雪,冬天时又向往夏日的丽日,这不是自寻烦恼吗?为什么不在拥有时好好欣赏珍惜,要到事后懊悔向往呢?倘若我们从修心做起,抛却心头的闲事,就能心地清明,陶冶在大自然的任何一种馈赠中,安然享受四季的各种变化。

       年幼时不觉得盛夏骄阳下的酷热是因为孩子心底无私天地宽,自有一片清凉世界。

       大自然是上苍给予一切生命最珍贵的礼物,欣然地接受才会多一些闲情逸致,少一些燥热不安。

       蝉鸣荫浓,鱼跃鸢飞,各有各的美,只有心静了才能欣赏其中的美。

       很担忧现在的孩子整日与电脑为伴,他们离开大自然太遥远了。

       窗外,蝉鸣荫浓,几声蝉鸣定格在我细绢的团扇上,轻轻摇一摇,年幼时的心情正一步步走近。

       盛夏,有扇底的一缕清风就足够了。

 

清风一缕(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52)| 评论(1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