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写信(原创散文)  

2011-07-15 19:26:32|  分类: 桐花万里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信(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下午茶时,偶尔一位同事提起写信的事,最近从来不写信了。“其实很喜欢一个人坐在灯下安安静静地写信。”她这样说。

       是呵,有多久没写信了?五年?十年?还是更久?

       当今社会,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以其快捷的通讯方式代替了我们古老的手书信件。

       其实不仅仅写信的感觉是美好的,寄信,等信,读信都有一份乐趣在其中。          

       做学生的时候,喜欢买各色素雅的信纸,并按色泽的不同为它们取不同的名字:浅红的四边有细碎小花的叫“桃花笺”,淡黄的由深及浅向外晕开的叫“麦花笺”,白色的有若隐若现花瓣飘落的叫“梨花笺”,粉蓝的有星星碎点点缀满页的叫“秋雨笺”,素页上飞满金黄萤火的叫“桂花笺”,水绿色如墨泼洒氤氲开去的叫“水仙笺”.......写好的信总是依据内容费尽心思地分装在精心配选的不同的信封里,并在信封的左下角写上信笺的名称。装信的同时把一个个不同的心情也装进了相应的信封里,写信变成了一小段收拾心情的过程。

       最爱在夜阑人静之际,捻亮一盏小灯,坐在书桌前,摊开一页素色小笺,笔端划过信纸“刷刷”地流淌着对远方亲朋的思念,象遮住月亮的一丝浮云,辽远而缥缈。窗外,月色清朗,月亮象一枚清凉的印章打在碧蓝的青天上。月华泻满一地,桌上已是满满的一纸离情。

       大雪纷飞的晨早,手上拿着写好的信,踩着一夜积雪,吱咯吱咯走去邮局的路上。走过木槿花树时,扯一下树枝,漫天的雪花便纷纷跌落,和地面的积雪混在一起遍寻不着象行人口中呼出的热气即刻不见。依旧蹦跳着向前走,身后是一串深浅不一的脚印,诉说着对远方亲朋的思念之情。

       每一个晨曦微露的晨早,当第一缕阳光透过百叶窗的缝隙漏进,揉着惺忪的双眼,卷起帘子,窗外可有远方的消息?静听小径上可有送信大伯的木屐轻轻走过的熟悉声音,仿佛在满山红茶花中寻觅一树白茶花的那种期盼盈满心头。每每木屐轻叩,眸底便有一朵白茶花缓缓盛开。

       终于,夕阳西下时,几点暮鸦带来了远方的讯息。沏一壶花茶,在门前的葡萄架下,斜倚在藤躺椅上,轻轻地用一把小刀划开信的封口,平平地取出信纸,映着淡淡的斜晖静静地读信。笔墨犹干的纸上熟稔的字迹象天边北归的大雁排列出特有的队序,远方的消息似身旁玻璃茶壶里的花瓣慢慢舒展旋开,一个清明的你跃然纸上。夕阳沉入山岙,只留一抹绯红在天际。

       而今,在日子的空隙里翘首以待远方一封信笺的心情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写信是一件很闲雅的事,有时静静地给远方的亲朋写一封信的快乐并非赚了多少钱财后能得到的,可惜现代人匆忙的生活让这份古典的心情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那一个个写信,寄信,等信,读信的旧日子是我快乐储蓄里的一笔笔不菲财富。

      

写信(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858)| 评论(1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