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呱呱鸟的博客

每一份淡淡的忧伤都是人生路途上拾得的美丽情绪(本博客原创文章如有报刊,谢绝转载)

 
 
 

日志

 
 

六月栀子香(原创散文)  

2011-06-21 13:17:17|  分类: 桐花万里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月栀子香(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吱呀一声打开雨季的门。

       一串串成熟的梅子挂在六月的枝头,江南的天,开始落下微微细雨......

       江南的雨见惯了“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羞涩,它一点点一点点把悠远的古意敲进每一个六月的日子里。

       连续不断的雨水丰盈了山涧屋后的溪水,润泽了天边的云彩,一朵朵浅灰的云象蘸满了墨水,仿佛掐得出水似的,沉沉地勾在天际。

       总是喜欢,在这样细雨菲菲的日子里一个人静静地走在乡间小路上。

       出门前,我换上了白色的棉质长裙,只有白色的简单,棉质的自然,长裙的飘逸才配得上落雨的野地。

       午后风微,绿暗红稀。

      这是一条一米多宽的砂泥小路,路的一边是穿村而过的小溪,另一边是森森然的桃林。小路很幽静,雨天更少人行走。

     

六月栀子香(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轻轻地嗅,雨后的空气里有一股幽香扑面而来,似新切开的柠檬清香,一丝丝泌人心脾。急急地走,细细地寻,却原来路旁种了一丛丛栀子。栀子丛多的是茂盛的叶子,翠绿的叶子丛中不时会伸出一朵白色的小花,似星星在暗夜里眨眼。花不多,零零落落地盛开在树丛里。青白相间的骨朵,清新的花瓣紧紧闭着,如月下青涩的女孩,悄悄掩映着自己青涩的心事,近近地嗅,才有一线细香渗出;半开的花,娇嫩的花瓣半开半闭,如涧畔初恋的少女,偷偷绽放着初开的情怀,细细地嗅,便有一缕清香飘来;全开的花,纯白的花瓣姿意怒放,如海滩上热恋的女子,急急裸露着如火的情爱,远远地嗅,就有一阵浓香飘荡;将谢的花,黄黄的花瓣卷缩着,如夕阳下婚后多年的老妪,独自回味着曾经的芳香,深深地嗅,才有一点残香漏出。

       诚然,我们日常所见的白头老媪,曾经也是红颜美少女呀。花开花落间,多少芳香消逝,多少岁月流走。噫!

       伏在栀子丛前,贪婪地呼吸着花香。雨水簌簌地落在花丛里,每年伴着雨季而来的总是这阵阵清新扑鼻的栀子香。

       想在枝头折几枝含苞的花带回家,正寻觅间,看到旁边一棵葛藤上的蜘网上网住了一只白色的蝴蝶,是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蜘网保留了它临死前的美丽姿势,有时,死亡即是永恒。而谁又会刻意去追求这样残酷的永恒之美呢,我还是喜欢稻麦菽粟间的自然衰老,就象六月栀子的花开花谢。

       这是我喜欢的雨季,淫雨连绵,青梅满枝,栀花胜雪,天地间栀香弥漫。

       摘一束刚开的栀子花,款款走在雨季的田埂上,雨,不停地下,花香洒满一路......

       回首,六月栀子香,如被生活的大网捕捉到的一缕馨香,芬芳馥郁,安放在雨季,象一位素衣女子在潇潇雨声中守望着自己纯纯的初恋。

       新摘的栀子花静静插在花瓶里,芳香了六月的光阴。

      

六月栀子香(原创散文) - 呱呱鸟 - 呱呱鸟的博客

附: 

栀子花的花语: 永恒的爱,一生守侯和喜悦

      尊重原创,谢绝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zsp93211037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1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